Monday, November 18, 2013

我的婆婆

上个月回去了jb一整个星期,来和我的婆婆道别。

之前知道她进院因为肝脏系统有问题,一直昏睡,肚涨。结果入院。然后得知可能需要动手术,所以回去探望。一见到她躺在病床,眼泪就掉了下来。她真的很老很老,老到呼吸也很困难。在离开jb回kl的那天看医生为她放腹水,被针扎的连痛都喊不出口,感觉很心酸。
再多几天的星期五晚上爸爸打来,通知我,婆婆不行了。会把他接回家来走完她最好一程。

赶回去早上在家时气氛很凝重,她也只能用氧气来维持。眼睛还能张开。
那一整天就时不时掉眼泪。和他道别时掉眼泪,看别人哭时掉眼泪。看大舅哭时掉眼泪,看姑姑哭时掉眼泪。。干了,又湿。湿了,又干。

氧气拿走后一直到隔一天才放下最后一口气。他们说婆婆希望早上离开,那么子孙才能得到福气,真像她的风格。

知道人死是必然的,和自己亲人离开是不同的。经历了才懂得。
身后事,让大家有一个缓冲的时间,把那些眼泪流出,把那些不舍减轻,把生死来思考,把信仰建立。婆婆走的很慈祥,全部子女在旁。儿孙大部分也赶回来。

用我弟弟的言语来终结我婆婆对我们的爱-叫他冲milo喝,吃饼干,给他三十块钱去搭巴士上kl读书,不要夜夜冲凉。这就是上一代对我们说不出的爱。

那个时代很苦,但爱很厚,情很浓。浓的一辈子也分不开。道不尽。
有来世,还要做你的孙。是我们孙辈的心愿。

泪笔。

1 comment:

  1. 我在大学时,我的婆婆也是肝脏出了问题,临走前的几个月, 肚子也是涨得很大。那时候, 第一次经历这种感觉。觉得原来生死有时候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。 我想她也希望我们能好好照顾自己的健康,珍惜自己的生命。

    ReplyDelete